close

        

2013.10.23 芋香排骨南瓜盅

 

其實我並不常做這道菜

一來是因為南瓜的收成季節只有秋冬才有

再則是烹調的準備工作頗為繁瑣 耗時也耗力

然而芋香排骨南瓜盅不僅是香溢味美 而且賞心悅目

因此只要是家裡有貴賓來訪

我總是挑選我家老爺種植的日本南瓜作為主秀

使盡十八般武藝 好讓客人酒足飯飽 滿意而歸

 IMG_1260

 

朋友覺得好吃 問起食譜

我有些心虛...以致吞吞吐吐...

"ㄟ...我自己...

 ㄟ...靠想像力...實驗精神...和可能吃過的類似記憶力...

 ㄟ...不斷改良的結果..."

 

也就是說 這是我自己和家人喜歡的口味 每個人都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增減調味

這次我所招待的客人有上了年紀的長輩 所以我就將排骨燉得熟爛

還有幾位客人不嗜辣 因此我就捨去老爺酷愛的辣椒 只爆一些些花椒油增添香味

 

以下是我的食譜

 

材料:

 

A.    南瓜盅(盛器) (optional, 若無作秀之必要性 此項可省略

 南瓜:美國超市必有的萬聖節應景的南瓜

        比足球大/比籃球小的尺寸為佳

        盡量挑選不歪斜 表面少坑疤瑕疵的美瓜

        選用此種類南瓜不僅是價格便宜 而且只要取出南瓜籽 其中空容量大

 

B.   日本南瓜: (kabocha, 綠色皮或橘色皮皆可) 這次我是用我家老爺自己種的綠色皮kabocha

芋頭: 在美國 我都買亞洲超市已削好皮且真空包裝的那種 比較方便

排骨

香菇(optional)

洋蔥

蒜頭(optional)

香菜(optional) 可裝飾 也可提味食用

 

C.      香料:

         油 花椒 鹽 糖 現磨黑/白胡椒 醬油(我用老抽)水

 

 

作法:

 

A.    南瓜盅(盛器用)

IMG_1298

1.   洗淨外表擦乾

2.   在南瓜1/5處 用小刀在表面畫一圈(做為切剖的參考線)

3.   用中長型刀小心切開上蓋

 註:有些南瓜很硬不好切 一定要小心

       真的很難的話 就找壯丁幫忙 記得找具有細心美德的壯丁

4.  切下來的1/5可保留作為南瓜盅的蓋子用(optional)

 或者南瓜盅的上緣可切成鋸齒狀作為裝飾(要稍微計畫一下鋸齒大小 免得收尾有困難)

        5. 用金屬大湯瓢挖空南瓜籽及內部長條纖維

        6. 烤箱預熱華氏350 (攝氏175)

IMG_1303

 

        7. 用鋁箔紙包裹整個南瓜外圍 (開口處不包)

        8. 將南瓜倒扣(開口處朝下)在玻璃/陶瓷烤盤中 烤75分鐘

           1: 很多中餐食譜建議用蒸的 我個人比較偏愛南瓜盅盛器是乾乾 (蒸的帶有較多水氣 容易變軟)

           2: 這次我的南瓜盅的上緣是鋸齒狀 因此我在烤盤和南瓜之間放置鋁箔捲成的支撐 作為定型及保護

                  若是南瓜本身就有點傾斜不正 或切南瓜蓋子時切歪了 盛盤上桌前皆可用鋁箔捲成的支撐調整角度

           3: 此類南瓜盅盛器亦可用來盛裝濃湯或西米露這類的甜點

       9. 烤熟後 自烤箱取出 翻回正面

          鬆開鋁箔紙散熱 以免產生蒸汽變軟

          放在盤中 待用

 

   B.

       1. 日本南瓜(kabocha)洗淨 去籽 切塊(約2-3cm/厚)
          
註:依個人喜好 可連皮食用 也可去皮食用

IMG_1294

 

      2. 芋頭 切塊(約2-3cm/厚)

      3. 排骨洗淨 切放入沸水中除去血水 起  加入//胡椒/醬油勻 靜30

      4. 香菇 泡軟 對切

      5. 洋蔥 切絲

      6. 薑 切片

      7. 蒜頭 切末

 

    C.

      1. 起油放入排骨 用中火炸3分鐘 大火炸1分鐘 鍋 備
      2. 再放入芋1分鐘 起鍋 備

      3. 另起油

  4. 待油熱 放入花椒爆香 取出花椒(optional)

      5. 放入蒜頭 香菇 薑片 洋
      6.
炒出香味後 再放入排骨 並加入香料調味 倒入適量油上色
      7.
加適量水 開大火後轉中火 將排骨煮熟即可 (約20-30分鐘 視份量)

      8. 最後 加入南瓜 芋頭 以中火煮至沸後 改以小火熬至排骨/南瓜/頭軟化 即可起鍋

      9. 盛入烤好的南瓜盅內 可以加入香菜末 或以整株香菜裝飾

 

這樣就完成一道排骨有芋頭香 芋頭有南瓜甜 南瓜有排骨鮮的色香味俱全佳餚

 

哇哇哇!!!
寫食譜跟實際煮竟然花一樣多的時間

 

 

聲明:

本文有幾張網路下載的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Ressegu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