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2 鋼琴與我的故事

ScannedImage-5 

我開始學鋼琴時已經小學六年級
一直以為自己不能演奏世界名曲是因為起步太晚
上了國中卻迷上打籃球 成為彰化國中籃球校隊後 就沒有花很多時間練習鋼琴
還沒升國二 鋼琴老師要我在籃球和鋼琴之間做選擇 我...放棄了鋼琴
從此 officially我媽不能再拿著籐條逼我練琴
雖然鬆了一大口氣 卻始終對鋼琴這個黑色龐然大物有著"背叛"的愧疚感


民國六十五年
還只能租房子過生活的爸媽 居然願意挪用購屋基金
在當時花了五萬元買了一臺全新的Victory(一直懷疑是雜牌)鋼琴給我們三姊妹
當時的我驚喜高興得就像飛上天一樣 快要不能呼吸
鋼琴還沒送來的前幾天 我可是前無僅有的聽話乖巧不頂嘴 就怕媽媽改變心意

那時我們租屋在彰化八卦山下的小巷弄裡
十戶緊捱的鄰居就有四部鋼琴
總覺得隔壁會彈琴的女生們總是跩跩的 一副趾高氣昂的樣子

我家終於也有鋼琴了
真的是大大滿足了我的虛榮心---可以擠身氣質公主的貴族行列
現在想來 也許我那時走路也變得抬頭挺胸了

上專科後
爸爸事業不順利 媽媽撐了一段時間終究還是賣琴換現金
回家沒看到琴 我以為我的愧疚感可以放下來了
沒想到這個未了結的情結始終都在

在五燈獎工作時期
曾經利用公司午休時間去學爵士鋼琴
因為想改行到piano bar彈琴 希望可以多賺一點錢
沒幾個月 覺得自己個性不適合鋼琴酒吧 死了念頭 連琴也不學了

20 years after
換成我家兒子學琴
我自己也另聘老師開課
而且很認真的每天到鄰居家練習
一方面是真的熱度十足 一方面是給兒子做榜樣
老爺也許洞察我的鋼琴情結 也許想栽培成就我們母子兩人
在我半推半就下 買了一臺更大的鋼琴送我當生日禮物

憑良心說 出身在努力求生存的家庭 音樂對我是陌生的奢侈品
(印象中只看過寥寥幾次父親和小叔叔吹口琴合唱大江東去)
我其實不懂音樂 別說彈鋼琴 我連音樂欣賞都不熟悉

尤其是練鋼琴對沒耐心/沒天份/手又特別笨(皮指紋角度可證明我的手真的很笨)的我來說更是挫折
就像我家兒子不愛練琴一樣
我們都覺得很辛苦
好笑的是 當時的兒子堅持要繼續學琴(因為老師會送他小鴨子或小鳥當禮物) 同時也堅持回家不練琴
就這樣 我們苟延殘喘的繼續有一搭沒一搭的彈著鋼琴

十二年前 我們把鋼琴搬上貨櫃一起來美國
當時以為在美國的無聊生活是重拾琴趣的大好時機
偏偏事情不是這樣按照劇本發展的....

故事還很長....
總之 兒子決定再也不學鋼琴了
我也變得越來越不碰琴
最後 我鐵了心不識琴的存在 琴也只能默默的佇立在客廳一角
只有朋友的孩子來玩 才會聽到琴聲快樂叮咚作響

曾經有人提出要跟我買琴 老爺少爺跟著遊說 我就是不肯
理由是 我老了的時候還會彈
也許是內心裡不想要再一次經歷"背叛"的苛責

這兩年aaa小朋友來家裡玩 大a總是一進家門去衝去彈鋼琴 欲罷不能...
老爺說他真愛鋼琴樂聲在家裡飄揚(所以他買了很多鋼琴CD)...

不知怎的 我轉念了
與其把鋼琴打入冷宮 (還說轉賣鋼琴是一種背叛)
倒不如選個好人家 把心愛的鋼琴女兒風光出嫁---重展風華


這樣一想 好人家就出現了....

在鋼琴出娘家大門的前一天 才猛想起我們從來沒有彈琴照相過
找來兒子裝腔作勢一番
也翻到我們四姊妹在第一代鋼琴椅子上的合影

我和鋼琴的故事 就先暫告一段落
以後的事 以後再說

IMG_0463

IMG_0448

IMG_0467

IMG_0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Ressegu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